舞蹈鉴赏城市当代舞蹈团《购人心弦》中的心弦

城市当代舞蹈团《购人心弦》中的心弦

  • 2013-05-06
  • 曹诚渊
  • 曹诚渊的BLOG

城市当代舞蹈团在香港文化中心剧场首演庞智筠编创的作品《购人心弦》, 编排新颖、构思聪慧、表演精致,这部作品延续着庞智筠的睿智式风格,而城市当代的专业水平,更是观众赏心悦目的保证。

4c7b0fe5gdb311a6080e5&690.jpg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城市当代舞蹈团在香港文化中心剧场首演庞智筠编创的作品《购人心弦》, 编排新颖、构思聪慧、表演精致,这部作品延续着庞智筠的睿智式风格,而城市当代的专业水平,更是观众赏心悦目的保证。本来我以为《购人心弦》跟庞智筠上一部作品《全院满座》一样,充满幽默的叙事式笑料,可演出结束后,萦绕心头的,却是舞蹈中展示的一段段人和人之间感情。然后我才明白,节目名字《购人心弦》中‘心弦’两字的含意:虽然编舞家在有意无意之间讽刺了今天城市生活里的物欲狂流,可更有意思的是,她以敏锐的触觉,去探索人们疯狂购物的背后,原来是心灵里的一片空虚失落。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一次淘宝网购经验,吓怕了喜欢购物的庞智筠。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当别人都爱上网购时,庞智筠却认为试一次便够,以免自己泥足深陷。结果这唯一的经验令她思考更多关于购物的种种,在脑海中化成一个个的舞蹈影像。惯用日常生活作题材的庞智筠,这次选了我们谁也逃脱不了的一个课题。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庞智筠直言喜欢购物,是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一点跟现代人没有两样,闲来逛街买东西是我们的生活习惯;至于网上购物的兴起,虽为不少购物狂增添新玩意,对庞智筠来说却是「大件事」,「第一次在淘宝购物,也是头一趟的网上购物,买完的一刻已想到下一只舞要以购物为题材,新的购物模式令我再次思考购物这回事,同时我也决定玩一次便够」。庞智筠说自己知自己事,网上购物必然沉迷,在未发生前必须把它戒掉,而且她还是喜欢触得到摸得透的购物感觉,任凭网上图片如何精美,始终不是真实。「平日逛街购物,总会有一刻想过这件东西自己有没有,那件又是否应该买,可是网上购物的便利好像完全毋须经思考过程,淘宝的经验更是太快太易太便宜,毋须经大脑,也没有沉淀的空间。」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好了,购物成为主题,下一步便是用什么方式表达。看过庞智筠的作品,也知道她以轻松幽默风格见称,可是这次她想来一次突破,「想到用购物作主题时脑海已有些画面,好像全男班一字排开,是我们常在商场洗手间门口看到、男士在等女友的景象;还有像女人打开衣柜,然后一堆衫倾泻下来,最后男舞者从衣柜走出来;又或者是大减价时大家疯狂抢购的情况」。不过这些大概都不会出现,因为庞智筠决定以抽象手法去说购物的故事。「抽象的意思就是舍弃往常起承转合、故事结构,音乐也有些改变,惯常用的多数是经改编的古典乐,或是旋律动听有歌词的音乐,这次选用了偏向简约主义的新世纪音乐,比较无调性。」庞智筠说平日音乐给她很多启发,这次放弃从音乐出发,都是希望打破昔日的框架。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决定了抽象风格,继而也决定了没什么要表达的,「从一开始的构思都只是购物,有了这个点子然后去创造,至于希望透过作品表达什么,其实就是没什么可说,我没有刻意去带出一个信息,只是凭我对购物的联想,编出不同段落的舞蹈,然后在我的理解下组织,把不同的段落串连起来,信息便会出现。我相信每个人会看到不同的东西,接收的信息也会不同,总之我没有特定的话要说。」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换言之,庞智筠这次是创造一个空间让大家去想象,「舞台是琳琅满目而服装却是非常的简约,全线肉色的。我是很敏感的人,也有很多的情绪,把这些感觉带入一小时的舞蹈作品中,希望大家跟我进入这个情绪空间,最后得到什么悉随尊便」。决定了用这个方法去编舞后,庞智筠说也就不会期望别人喜欢与否、赞赏与否。「之前的编舞经验就是想好了结构便去做,这次可不同,因为没有故事,不是这一段一定要接那一段,因为抽象,所以可变性很大,构思之初简直是24小时也想着,就是关不了机的状态。」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庞智筠近年的编舞作品口碑不错,好像《全院满座》便获得2012香港舞蹈年奖「最值得表扬编舞」,不过她还有舞者这一个身分,「两个身分很不同,没有比较喜欢哪一个,不过我自觉跟舞蹈员的沟通不错,观察力也颇佳,所以会想到问题在哪里,而且能提供一些意象,帮助他们进入状态。当然他们也有自己的精神境界,所以转化之后出来的感觉会更丰富」。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谁都有购物的经验,或许这是一次分享的机会。
y3y中国舞蹈资源库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