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鉴赏芭蕾舞剧 吉赛尔

芭蕾舞剧 吉赛尔

  • 2015-05-09
  • 袁春艳

欣赏《吉赛尔》,除了它凄美的情节,动人的故事,慨叹少女纯真的爱情之外,剧中演员们高超的舞技,优雅的姿态,美妙的音乐都值得欣赏。

  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剧《吉赛尔》(1996)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这学期我选择了舞蹈欣赏这门选修课,这打开了我对舞蹈认识的新一扇门,特别是老师对芭蕾的介绍与视频赏析,彻底改变了我对芭蕾的认识。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首先开篇芭蕾舞蹈演员的招收就让我十分惊讶。舞蹈学院招收芭蕾舞班的学员时,先要看孩子的外形:让他们把裤子卷起来,看他们是不是O型腿、X型腿,然后看他们的肩是不是平,脖子是不是长,脸型是不是长得漂亮,当然脸型最主要,不是容貌要多漂亮,然后看他们的手臂,即:孩子长得是不是特别匀称。最后要看是不是他们的腿要比上身要长。 同时还要看孩子的父母,如果父母比较胖或者比较矮,那么孩子将来可能就会受遗传基因影响而发胖,这样的孩子是无法通过筛选的。 还有什么年龄问题,训练时间等真让我大开眼界,不得不说太残酷,太辛苦了!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在我映像中的芭蕾就是踮着脚尖在不停的跳。虽然有故事,不过就是用音乐和表情,我以为先前没看过故事的人是不懂得代入表演,不会欣赏的,因此才觉得芭蕾就是高雅的艺术,我们俗人是不懂的。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可是《吉赛尔》颠覆了我的观念,让我领略了芭蕾的美。《吉赛尔》创作于伟大的浪漫主义时期,那个时代关于仙女和其它超自然的精灵的故事十分流行。《吉赛尔》就是这样一个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芭蕾舞剧。 它被誉为“浪漫芭蕾舞的代表作”、 "芭蕾之冠",是浪漫主义芭蕾的顶峰,在世界芭蕾舞坛上,《吉赛尔》的地位大概是任何一出古典芭蕾舞剧都无法超越的。其凄美的题材洋溢诗意,扣人心弦。在布置成森林深处的舞台上如精灵的舞者演绎了这段悲惨的爱情故事: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美丽、单纯的农村姑娘吉赛尔和母亲住在莱茵河地区的一个乡村。看林人希来里昂一心追求吉赛尔,但吉赛尔并不喜欢他。 阿尔伯特伯爵化名劳伊斯,扮成农民模样又来村里游玩。吉赛尔爱上了他。柯特兰公爵带着女儿巴季尔德和家人们来山谷打猎,路过吉家,受到吉赛尔的热情接待。为了答谢吉赛尔,巴季尔德赠给了她一副珍贵的项链。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为了阻止吉、阿相爱,希来里昂从小屋里搜出阿尔伯特的剑和号角,证明阿原是贵族,企图说服吉赛尔不要受骗,吉赛尔却向大家宣布她已爱上了阿尔伯特。但巴季尔德出示订婚戒指,告诉吉赛尔她早已同阿尔伯特订婚了。意外的打击使吉赛尔神魂癫倒,她扔掉了巴季尔德送给她的项链,悲愤地离开了人间。     林中墓地,冷月凄风。一群生前被负心的夫婚夫遗弃的薄命女魂(传说中的维丽丝幽灵)在四处寻觅复仇的机会。她们曾多次围住走近森林的男青年,强迫他们跳舞,一直跳到力竭而亡。今夜希来里昂来到墓地即被以米尔达为首的维丽幽灵们围住,惩罚至死。无比痛悔的阿尔伯特也来到吉赛尔幕前倾诉心曲,幽灵们又欲置之于死地,由于善良的吉赛尔全力相护,才得以幸免。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黎明的钟声响了,吉赛尔和幽灵们消逝了。阿尔伯特心里无限悲伤,从此,他永远失去了一个少女纯洁、坚贞的爱。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我完全被其吸引了。不是枯燥的一层不变的背景,村庄,森林,不是一直不欣赏《吉赛尔》,除了它凄美的情节,动人的故事,慨叹少女纯真的爱情之外,剧中演员们高超的舞技,优雅的姿态,美妙的音乐都值得欣赏。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它的舞蹈编导在《吉赛尔》舞剧中创造了两个世界,一个是人间,一个是神幻世界,它的诗情画意,鲜明地由爱情与死亡、生存与毁灭、光明与黑暗两个侧面构成,歌颂了一个主题思想,即真、善、美。在剧中人物的舞蹈设计上也采用了强烈对比的手法,正面人物吉赛尔跳的是轻盈、流畅、优美、典雅的古典芭蕾舞蹈动作,守林人跳的则是丑陋的民间舞,伯爵在第一幕中主要是哑剧式的舞蹈动作,第二幕采用了古典芭蕾舞动作,准确表达了伯爵的内心情感,加强了爱情悲剧的感染性。它通过农家姑娘吉赛尔神往爱情,到发现自己被愚弄、欺骗而发疯死去,变成冤魂并泣诉不止的故事,深刻地提示了浪漫主义艺术的典型主题——理想世界与现实生活之间尖锐的冲突和矛盾。剧中男主人公阿尔贝托伯爵逢场作戏、玩世不恭的“爱情”与农家少女吉赛尔痴迷、忠贞、自我牺牲的“爱情” ,交织成了这部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爱情悲剧。由于剧作、编导、音乐家们独具匠心的修饰,给这部舞剧赋予了独特的艺术魅力,观后自然激起人们对封建信条的鞭挞,对人性中的妒忌与偏狭抱以批判和蔑视。可以说该作品中的人物戏剧冲突“悲”得发人深省,“忧怨”得十分凄婉、而充满哲理。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芭蕾舞剧《吉赛尔》代表着浪漫主义芭蕾鼎盛时期的最高成就,这个角色也被成为考验女舞蹈家是否成熟的试金石,要演好这个角色,必须有非常好的舞蹈艺术和非常好的表演。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对我来说,总体来说我觉得如果之前没有看过全剧或者对芭蕾史不是很了解的话,听了会有很大的收获;如果看过全剧或者有一定了解的话,听完也会有另外一些思考和收获吧。从自己的角度来说,Giselle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出剧,其实要细究原因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或许是Giselle的质朴善良打动了我?或者是交响芭蕾的萌芽音乐的力量?抑或是一片白纱裙的纯洁…… 7f1中国舞蹈资源库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