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世界实现飞天的艺术梦想

实现飞天的艺术梦想

  • 2007-03-12
  • 舞蹈啦

她曾经是一名审计干部,她多年肩负着国有资产不流失,保值增值的重任,她又因健康原因提前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她一生都想圆“一个艺术家”的梦想,她就是我们向您介绍的和谐社区之星——天通苑飞天艺术团团长

    她曾经是一名审计干部,她多年肩负着国有资产不流失,保值增值的重任,她又因健康原因提前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她一生都想圆“一个艺术家”的梦想,她就是我们向您介绍的和谐社区之星——天通苑飞天艺术团团长李殿茹。

   家境贫寒 造就她刚毅的品格

    李殿茹,女,1946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1965年参加工作,1984年入党,1996年因患病从工作岗位提前退休。李殿茹说:“小的时候,家里很贫寒,母亲生我们姐弟7个,其中5个都没立住,只剩我和弟弟活下来了。母亲非常能吃苦,47岁守寡活到82岁,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我小的时候,父亲不在家,主要靠她一个人收入养活一家几口,她在粮食部门工作,困难时期,别人下班时连衣兜也要保卫员看看,单位领导知道,我家里困难,就让母亲把换下来的苇席,给我家烧火做饭用。保卫员从不检查。”说到此,李殿茹沉思了一下,眼里闪出对母亲敬佩的目光。她说:“母亲的勤奋、好学、为人厚道、诚实守信,影响了我做人的一生。”

    做人要做这样的人。李殿茹干工作总有一种虚心好学,求真务实,永攀高峰的精神。1984年以后她担任过白城市五金交化公司商站经理、审计科长、所长、副处级研究员,注册会计师,无论干什么,她都真抓实干,她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她说:“共产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艺术的魅力 放飞人生的梦想


    李殿茹热爱生活,更热爱艺术,她5岁那年,迷上文艺,为了参加秧歌队,家里没钱买服装,妈妈就把红花被面扯下来,做演出服。有一次文艺宣传队演出,需要穿白裙子,妈妈就把家里围桌子的白布拿来赶制一件“白裙子”,登台演出时和别人一比较,她穿的“裙子”像黑煤球似的,尽管如此,她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还是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翩翩起舞,婀娜多姿。此情此景,她都记忆犹新。

    1988年,她调到南城市审计局工作,领导教职工跳交谊舞,她很快就找到了悟性,“四步一带”她几分钟就学会了。1996年,她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了,附近体校有一位老师组织一个飞来模特艺术团,李殿茹想参加,但老师看她身体不太好,身高只有1.62米,不太愿意接受这个学生,可李殿茹用心向老师求教,看她执著的样子,就接纳了她。但提出三个条件:“一要人品好,二要有悟性,三要有吃苦精神。”李殿茹都做到了,有志者事竟成,老师的言传身教让她学到了很多,为她今后组建飞天艺术团打下基础。

    1996年,她和老伴随女儿来北京。2000年搬迁到天通苑居住,2001年9月16日,她自费组建天通苑飞天艺术团。从此开始了她梦想成真的艺术生涯。从开始的七八个人,到二三十人,现如今已达到45人,她办团的宗旨是:“团结、健康、快乐、美丽。”展示现代中老年人的风采。她鼓励中老年人参加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她说:“生命最珍贵,健康最重要,快乐是法宝”。她要求队员,多点时间,多点钻研,少点计较,多点奉献。要过好快乐的每一天,她用现身说法,参加有氧健身运动。过去自己心脏病、高血压、脂肪肝,现在都得到了控制,天天很忙碌。她的飞天艺术团在昌平地区也小有名气,从单一的模特,发展成舞蹈、交谊舞、国标舞、合唱队、小品等,活跃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李团长也深受居民爱戴。

    和谐的家庭 给了她无穷的力量


    李殿茹圆艺术梦,还得益于丈夫赵炳仁和女儿的大力支持。赵炳仁是南关市外贸土畜产出口公司经理,30多年一直做行政干部。她俩是中专时同学,无论是逆境时候还是生活好的时候,丈夫一直支持她,帮助她,风雨同舟,相依为命。1997年,丈夫的企业倒闭了,至今没有一分钱收入。2003年他又患了半身不遂,经过及时治疗,病情得到好转,他很坚强,两个月就从床上起来,坚持锻炼,现在能洗衣、做饭、擦地,样样活都干。他非常支持李殿茹搞好社区文化工作,李殿茹每天晚上都陪丈夫遛弯儿,每年都外出旅游几次,2006年底,她还带丈夫去海南旅游。女儿是留法硕士研究生,在外企工作,资金都靠女儿支撑着。因此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充满阳光,李殿茹也实现了飞天的艺术梦想。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