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世界舞剧《沙湾往事》带你领略岭南风情

舞剧《沙湾往事》带你领略岭南风情

  • 2015-04-23
  • 江东

描写广东岭南音乐人情仇恩怨、民族气节故事的大型舞剧《沙湾往事》,由广东歌舞剧院搬上舞台,并将于近日进京演出。

      640?tp=webp&wxfrom=5I2O中国舞蹈资源库

 I2O中国舞蹈资源库

        描写广东岭南音乐人情仇恩怨、民族气节故事的大型舞剧《沙湾往事》,由广东歌舞剧院搬上舞台,并将于近日进京演出。I2O中国舞蹈资源库

  与该院以往的舞剧特色一致,《沙湾往事》显然也是一部极力探索岭南特色的舞剧作品,它旗帜鲜明地走在“岭南”这个文化及其地理的意象中,其明显的艺术理念自然显示出创作者极其自觉的文化追求。它将“广东音乐人”的故事作为该舞剧的主干,也就是说,将“广东音乐”与“人”的运命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巧妙地构织起以人物命运及其彼此情感关系的剧情走向,成功地融“文化符号”于故事的各个部分中,因而让那份鲜明的地域色彩不只是一个烘托性的陪衬,而成为与舞剧人物及其故事息息相关不可或缺的环境因素。
 
20141013032205606.jpg
 
  舞剧《沙湾往事》的故事关涉面还是相当广的,这里既有贯穿始终的对于人物关系在情爱恩怨上的处理,又有中国音乐人在民族气节上用于抗争的展现;既有关乎于广东音乐名曲创作过程的细致描写,又有让音乐成为中国人不屈不挠之象征的主题表达。如此繁多的表现枝节,被创作者们融在了一个四幕加序和尾声的结构之中,这种对于戏剧情节游刃有余的拿捏能力,还是不错的。由青年舞者黎星饰演的剧中一号人物、广东音乐人何柳年,遵从父命娶了并非他心上人的潘红英(王闵瑞饰),从此与由青年舞者李艳超饰演的恋人许春伶开始了无法逆转的情感历程。这样一个人物关系框架左右着该剧前半段的故事走向。后半段日本侵略者的出现,让所有这些前期铺排的人物关系积累都开始为新的主题服务,民族关系以及与之相关的种种遭遇,成为故事的主流。贯穿始终的是围绕广东音乐名曲《赛龙夺锦》的创作过程,创作者们将这一曲目作为最终与日寇进行同仇敌忾的抗争的象征,从而将全剧推向高潮并完成对于主题的揭示。对于舞剧这样一个故事的铺陈,让观者在认识了“沙湾”作为广东音乐基地的特殊贡献外,也反映出中国人在外敌入侵时所具有的不屈豪气,再加上悱恻动人的情感交织,因此可以说,舞剧《沙湾往事》完成的审美任务和所达到的审美结果都是非常有效的。
 
62c02a63cfd7448faaf03ddc72844c0f.jpg
 
  有效的重要一环,体现在舞剧对于人物的设计和塑造上。两位年轻的编导周莉亚和韩真,在首次担纲一部舞剧的总导演重任时,显然是对人物的塑造倾注了太多的心力。舞台上的何柳年,这位广东音乐的创作者,既有知识分子的洒脱,又有音乐人的独特感悟;既有一个男人对待爱情的憧憬与坚守,又有一个中国人面对外寇淫威时的骨气和果敢。对于这个人物的塑造,编创者们兼顾到了他的身份、他的心理、他的情感和他的气质,同时也将编导自身的时代烙印都赋予在他的身上。因此,何柳年这个响当当的汉子是一个立得住的舞剧人物形象,可信而丰满。当然,黎星的饰演对这个角色的诠释是很出彩的,他能够深深咀嚼剧中人在精神气质上的特殊性,把自己完全角色化,用出色的肢体语言完成了对于一个音乐家的表现。
 
5e622908b20fc0d8-2d414573a9e84215-f761658bbc968de0f981e1b5a3
 
  一个舞者用舞蹈的方式来诠释一个音乐家的现实及其精神世界,这种做法显然对于舞蹈的表现而言是有一定难度的,而《沙湾往事》在这方面解决得还是很有章法的。编创者们在人物的语言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音乐家”这一身份,从生活的动态中把握住一些基本的象征性形象,然后升华至具有审美高度的艺术动态,从而让人物的存在形象有了较为鲜活的依托。该剧的语言方式,显然是经过编导们细心咀嚼过了的,其意图十分明显,就是要让人物的本土色彩更加凸显,“岭南”味道更加突出,从而形成具有高度审美性的舞台形象。为了做到这一点,编导们采用了大量富有当地风情的动作语汇和环境元素,看得出其前期的采风和准备工作是下了功夫的。特别是在各舞段(无论是各段双人舞还是不同场景下的群舞)的设计和编排上,都能够十分破题地透露出以上信息及其追求,从而让这部舞剧的艺术风格牢牢地固守在自己所追求的审美方向上。
 
  一部舞剧作品的完成与成功,既鲜明地体现着总导演的艺术修养和旨趣,也与各个环节的协同作战分不开,除了上面提到的环节,《沙湾往事》在音乐、服装、灯光等所有环节,均有着不俗的表现,这些都是该剧得以成功的根本保证。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