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世界舞蹈大家赵汝蘅在兰州“传道”

舞蹈大家赵汝蘅在兰州“传道”

  • 2015-04-23

赵汝蘅到兰州市芭蕾舞团和金塔路小学,观看了芭蕾舞团演员及学生的舞蹈训练情况。在现场分享自己习舞多年的经验与感悟的同时,亲自做出示范,为其舞蹈文化事业的良好发展提出了诚挚的建议。

        应省文联、省舞协的邀请,12月19日,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舞蹈总监赵汝蘅来到兰州市芭蕾舞团和金塔路小学,观看了芭蕾舞团演员及学生的舞蹈训练情况。赵汝蘅不但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习舞多年的经验与感悟,亲自做出示范,更为其舞蹈文化事业的良好发展提出了诚挚的建议。WpW中国舞蹈资源库

 WpW中国舞蹈资源库

D959217A5BA677B499B8226446D052D8.jpgWpW中国舞蹈资源库

 WpW中国舞蹈资源库

人物简介 WpW中国舞蹈资源库

 WpW中国舞蹈资源库

        赵汝蘅,女,1944年生于天津,中国芭蕾舞舞蹈艺术家。1961年加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曾主演《天鹅湖》、《仙女们》、《吉赛尔》及《红色娘子军​》等大型舞剧。在担任中央芭蕾舞团团长期间,她致力于用西方的芭蕾舞演绎中国人的故事和情感,并融入了中国舞特有的动作,音乐、舞台美术等都有中国文化的特点,引起世界芭蕾舞坛的关注。现为中国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舞蹈总监,中国舞蹈家协会第九届主席。WpW中国舞蹈资源库

 WpW中国舞蹈资源库

res22_attpic_brief.jpgWpW中国舞蹈资源库

 WpW中国舞蹈资源库

共同打造出色的芭蕾舞团
 
        兰州芭蕾舞团经过两年时间筹备训练,于今年国庆前首次在全市观众面前亮相。前一晚观看过演出的赵汝蘅对兰州芭蕾舞团在短期内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肯定:“我知道很多舞蹈演员都是在短时间里从其他舞种改行来学习芭蕾的,真的非常不简单,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各方为芭蕾舞团建设给予的支持,团结起来,共同坚持、努力,一起打造一个出色的芭蕾舞团。我期待在国家大剧院看到你们的演出!”
 
        因这位国内顶尖芭蕾大师在场,演员们的训练显的格外认真投入,赵汝蘅也细心地观察着演员们的每一个动作细节,不时与身旁专家、老师进行点评和讨论。排练间隙,赵汝蘅来到演员们中间,一一指出大家存在的问题,并亲自为大家做出示范。兰州芭蕾舞团演员曹煜旋告诉记者:“我是从古典舞转来的,刚开始接触芭蕾时由于对这个领域不是很了解,有些不大情愿。这次赵主席来,为我们规范了很多动作,还给我们讲了许多自己对芭蕾的理解与心得,让我对芭蕾的看法改变了。从此我会更多、更深入的去了解这门艺术以及背后的故事和文化,把芭蕾跳得更好、更美。”
 
1892652_880369.jpg
 
儿童舞蹈教育应当健康又快乐
 
        在金塔路小学的舞蹈室,赵汝蘅观看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们跟着老师练习舞蹈基本功。据了解,这些孩子都是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因为自身对舞蹈的兴趣而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舞蹈特长班。看到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练习下腰或踢腿,赵汝蘅显得既欣慰又有一些担忧。她说:“舞蹈要从娃娃抓起是很好的,但是在孩子学舞蹈时更多的要考虑他们身体的条件,是否具备足够的软度,过分强度的基本功训练会对孩子正在发育的身体造成很大损害。现在很多家长都对舞蹈学习的认识存在着一个误区,觉得孩子腿踢得高就是跳得好,实则不是这样的,孩子的先天条件决定了其是否适合跳舞。”
 
        据舞蹈班的老师介绍,由于现在市面上专门为儿童舞蹈教育编写的教材极少,所以教学的方法大都是通过观摩网上视频学习以及自己揣摩。赵汝蘅认为,儿童学习舞蹈的兴趣十分重要,如果一味地练习基本功会让他们觉得枯燥,很快丧失兴趣。对此她提出建议:“我觉得应该多专门编排一些适合儿童的舞蹈,并可以与体操结合在一起,使得每个孩子都有跳舞的欲望,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从中得到乐趣。”

 WpW中国舞蹈资源库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