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世界大西洋两岸两舞团5月起舞于国剧院

大西洋两岸两舞团5月起舞于国剧院

  • 2015-04-28

5月,来自大西洋两岸的两支优秀舞团将相继在国家大剧院亮相,为观众带来两台精彩纷呈的演出。5月12日,由著名编舞家丹尼尔·卡多索创建的杰出现代舞团——葡萄牙库伦舞蹈团将上演现代舞佳作《水舞》,5月23至24日,来自美国的里士满芭蕾舞团将奉献《美国制造——经典与创新》,将巴兰钦、约翰·巴特勒等编舞大师经典作品与瓦尔·卡尼帕诺利、华裔编舞家马聪等的最新作品融于一台。

mC6中国舞蹈资源库

 mC6中国舞蹈资源库

mC6中国舞蹈资源库

 mC6中国舞蹈资源库

 5月,来自大西洋两岸的两支优秀舞团将相继在国家大剧院亮相,为观众带来两台精彩纷呈的演出。5月12日,由著名编舞家丹尼尔·卡多索创建的杰出现代舞团——葡萄牙库伦舞蹈团将上演现代舞佳作《水舞》,舞者们将在台上“与水共舞”,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听冲击。5月23至24日,来自美国的里士满芭蕾舞团将奉献《美国制造——经典与创新》,将巴兰钦、约翰·巴特勒等编舞大师经典作品与瓦尔·卡尼帕诺利、华裔编舞家马聪等的最新作品融于一台。mC6中国舞蹈资源库

 葡萄牙库伦舞团“与水共舞”激荡灵魂mC6中国舞蹈资源库

 
mC6中国舞蹈资源库
葡萄牙库伦舞蹈团创立与2005年,以呈现细腻精致的高水准舞蹈作品而著称,在当代舞蹈界享有盛誉。舞团成员中,有来自里斯本国家舞蹈团、纽约玛莎· 葛兰姆舞蹈团、丹麦彼得·邵福斯芭蕾舞团等国际著名舞团的精英舞蹈家,他们的演出足迹遍及欧洲、美国、亚洲各大城市。2009年荣获葡萄牙舞蹈大奖“最佳当代舞团”,曾被丹麦媒体赞誉为“六星级舞团”。库伦舞蹈团的创建者、艺术总监丹尼尔·卡多索是葡萄牙著名舞蹈艺术家,曾在纽约玛莎·葛兰姆当代舞蹈学校学习,并曾在玛莎·葛兰姆舞团、韦斯卡特芭蕾舞团等著名舞团工作,编创了《深处》、《两颗灵魂》等先锋舞作。
mC6中国舞蹈资源库
 
5月12日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的《水舞》由丹尼尔·卡多索编创,以葡萄牙的经典音乐“法多”(Fado)为主题,构思理念十分独特。“法多”一词源于拉丁文,意为“命运”,是葡萄牙最具代表性的民族音乐,正如探戈之于阿根廷,弗拉明戈之于西班牙,早在18世纪,“法多”就开始在里斯本的平民区流行,高音的葡萄牙吉他和中音吉他一起创造出独特的抒情气氛,配以歌手婉转深情的演唱,吟诵着爱情、离别、乡愁与宿命的百转千回。《水舞》通过舞蹈与音乐的完美交融,创造出一个神秘哀伤的舞台氛围。新颖简洁的舞台设计衬托下,舞者们将与盛满水的透明装置互动起舞,舞姿干净利落、力量十足,用声音、感观、情绪将观者包围,舞者灵动有力的身姿将随那冲击灵魂的“法多之歌”将爱情与宿命如水般挥洒于舞台之上,带观众直面命运的深邃与迷人。
 
 
里士满芭蕾舞团《美国制造》活力创新
 
mC6中国舞蹈资源库
5月23至24日,来自美国的里士满芭蕾舞团将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上演《美国制造——经典与创新》。位于美国东海岸城市里士满的这支芭蕾舞团最初创建与1957年,在艺术总监斯托娜·温丝莱特女士带领下,以“唤醒并激励观众和艺术家人文精神”的使命为指引,不懈致力于芭蕾舞艺术的推广,保留及创新,并曾登上美国现代舞圣殿纽约乔伊斯剧院、华盛顿肯尼迪中心、英国皇家歌剧院等顶级舞台演出。
 
 
本次,舞团带来了一台由四支舞码组成的演出,理念来自“美国精神”——经典与创新。“美国芭蕾之父”乔治·巴兰钦编舞的《幻想圆舞曲》明快华丽,能够充分展现舞者精湛的技巧,具有巴兰钦典型的美式风格。舞作以作曲家米哈伊尔·格林卡的《幻想圆舞曲》为题,在欢快的舞动中令人感到赏心悦目。而《伊甸园之后》由美国著名编舞家约翰·巴特勒1966年编作,描述了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的故事。这支充满力量的作品是巴特勒古典与现代风格完美融合的典范,作品提供了一个探索关于爱情与原谅的悲剧故事的窗口,巴特勒通过舞者精准的肢体动作来传达角色的原始情感,他的创新风格一览无余。紧随两支编舞大师经典作品之后上演的,是两位年轻编舞家的作品。《重击》则是编舞家瓦尔·卡尼帕诺利专门为里士满芭蕾舞团编作,高强度的竞技性的肢体动作与加布里埃尔·普罗科菲耶夫的旋律完美融合。《重击》歌颂每一位舞者对动作的完美呈现,而电子混音的弦乐四重奏更诠释了编舞家新颖的理念。旅美青年芭蕾编导马聪是活跃在美国舞坛的“中国力量”,本次,他的作品《托起沉沦》也将首次亮相大剧院舞台。这部舞作灵感来源于马聪失去母亲的经历,记录了人们心灵愈合的过程。作品既具有个人特色又具有普世价值,向我们展示了从挣扎中走出来,并且振奋精神,再次坚强的过程。该作2014年在美首演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mC6中国舞蹈资源库
mC6中国舞蹈资源库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