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世界欧洲宫廷舞简介与发展史

欧洲宫廷舞简介与发展史

  • 2015-07-16

欧洲各国的宫廷都举行隆重的舞会。起源于捷克民间的波尔卡和起源于奥地利民间的华尔兹,正是在这时渐渐地风行于全欧并随着施特劳斯的音乐一起为上流贵族所推崇,走入欧洲宫廷。在盛大的宫廷舞会上,名贵娇艳的鲜花点染其间不可数计,华丽炫目的礼服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晶莹剔透的水晶吊灯闪烁星辰一般的光辉……这一切都像梦境一样感到神秘而新奇,却又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简介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欧洲各国的宫廷都举行隆重的舞会。起源于捷克民间的波尔卡和起源于奥地利民间的华尔兹,正是在这时渐渐地风行于全欧并随着施特劳斯的音乐一起为上流贵族所推崇,走入欧洲宫廷。在盛大的宫廷舞会上,名贵娇艳的鲜花点染其间不可数计,华丽炫目的礼服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晶莹剔透的水晶吊灯闪烁星辰一般的光辉……这一切都像梦境一样感到神秘而新奇,却又是那么的遥不可及。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发展史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在15与16世纪的欧洲,王公贵族们开始迷恋一种舞蹈,舞蹈中华丽的音乐和舞姿轻慢与庄重,这种舞蹈有着严格规定的舞步、举止、仪态和舞蹈程序。跳这种舞是身份的象征。女士要充分在舞会上体现出淑女的矜持与高贵,而男士呢,要表现出骑士的潇洒与风度。舞会中,通常由国王和王后首先表演,然后按社会地位的高下依次开始。参加者利用跳舞的机会展示自己华美的服饰、高贵的风度,以及无上的地位和荣耀。
 
        15世纪晚期,宫廷舞已成为奢华庆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的贵族骑士,不仅要求对骑术、剑术十分精通,还必须掌握娴熟的舞步,这几乎成为骑士的一项个人行为标准,是进入上层社会,进行社会交往活动的一种手段。这种舞蹈不仅是王室娱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同时也是对贵族子弟进行教育,培养他们具备统治阶级所需要的文化修养和礼仪风范的一种手段。不过说到,这种处处要体现贵族气质是舞蹈其实源自民间舞蹈。        
 
        14世纪末,民间舞蹈进入了王公贵族的城堡中。原本朴素、热情奔放的民间舞蹈,进入宫廷后发展成为舞会舞和宫廷舞蹈,有了礼仪性的庄重和严肃的特点。 同时,西方的舞蹈音乐在公元15世纪进入了它的第一个繁荣期,这是当时的欧洲宫廷热衷于此的结果。
 

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宫廷社交舞出现了华丽的队列式舞步,名为“帕凡”、“拉伏而地”等。当时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在宫廷中,跳一种名为“伏而塔”的双人交谊舞(不过要注意,这和现在的交谊舞不同,两人并不搂抱在一起),随后这种舞在欧洲风行一时。
 
        到16世纪,出现了像《帕凡舞曲》这样的,由前舞、后舞两首速度不同的舞曲组成的成对舞曲。
 
        这种舞曲发展到17世纪中叶,逐渐被由4首舞曲组合而成的“古典组曲”所替代。随后的日子里,又出现了小步舞曲、苏格兰舞曲等多种形式。19世纪,又一种新的舞曲形式产生,并从此成为社交舞曲的绝对主流,直至今日,我们仍无法忽视它的重要性,它就是圆舞曲
 
        在1717年亨德尔献给英国国王乔治一世的“水上音乐”可以说是舞曲中的精品。因为其是在乔治一世游览泰晤士河时演奏,故称“水上音乐”。
 
        组曲由10首小曲构成,分3组:圆号组曲、小号组曲和长号组曲,演奏时间长达一个小时,一开始是一首法国式的前奏曲,按下来是布莱舞曲、小步舞曲等各种形式的舞曲,其中也有缓慢乐章。作者使用了小提琴、低音提琴、日耳曼横笛法兰西横笛、双簧管、大管及圆号、小号等乐器。1922年,英国作曲家、指挥家哈蒂从中精选6首,改编为现在流行的版本。
 
        17世纪中后期,英国首先出现了公共舞厅,所跳的舞蹈大都是王室府邸的舞蹈教师所传授的宫廷舞。然而,舞厅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和平民百姓,宫廷舞的拘谨严肃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要。于是,舞步简单、形式自由的新式舞蹈陆续被引进舞厅,而古老的宫廷舞逐渐从人们眼中消失,幻化成音符,变成作曲家抒发情怀的方式和演奏家指尖的舞蹈。
 

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17世纪中叶,交谊舞逐渐由庄严、华丽趋向尊贵、轻快、活泼的格调。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喜爱舞蹈,在当时的宫廷中,盛行一种优雅、快速的“ 着艾特”舞,又名“小步舞”。它较长时期流行于整个欧洲。许多著名的音乐家,如巴赫、莫扎特等都为小步舞谱写过舞曲,现在有许多首标题为“小步舞曲”的古典曲子,其中以巴赫的“G小调小步舞曲”最为出名宫廷舞由于其烦琐礼仪与规则逐渐退出了社交场合,但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能从很多芭蕾舞中,依稀看到当年欧洲宫廷舞蹈的影子。
 
        18世纪初,由德国、奥地利农民舞“兰德勒”(其来自于农村打谷场的踢场动作)演变而成的三步舞维也纳华尔兹传入奥地利宫廷,并开始在欧洲流行盛行,它以轻快的节奏和旋律,急速、优美的旋转而受到人们的欢迎。英国乔治四世在皇宫舞会上亲自起舞,排除教会和旧贵族的反对和异议,从而确立了华尔兹在交谊舞中的重要地位。当大音乐家斯特劳斯父子所创造的华尔兹圆舞曲风靡欧洲后,人们将华尔兹舞称为“舞中之后”。
随着工业化的迅速发展,交谊舞从宫廷和贵族阶层逐渐向其它阶层开发,成为家宴必不可少的形式,也出现在公共场所之中。18世纪末,法国和英国开始普遍建立商业化的公共舞厅。社交性的交谊舞又成为舞厅舞(Ballroom Dancing)。
 
        19世纪,随着工业革(蟹)命和浪漫主义运动的兴起,由于男女衣着样式从长裙逐步转向方便行走的裙式,英国的布鲁斯(慢四步,Blues)、快步舞(快四步,Quick Step),美国的狐步舞(中四步,Foxtrot),波斯顿华尔兹(Slow Waltz,慢三步)等舞种十分流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拉丁美洲的舞蹈传入了欧洲。先是阿根廷的探戈舞,然后是古巴的伦巴舞、巴西的桑巴舞(Samba)相继流行,人们热衷于这些舞特有的节奏和舞步,并一直流传至今。
 

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20世纪初,爵士乐的出现使交谊舞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在1904年,英国成立了皇家舞蹈教师联合会,并由专门的舞蹈家华尔兹、探戈狐步伦巴、快步舞等国际流行的舞种、舞姿、舞步、方向等加工整理, 使它具有了一定的规范和标准,公布为“国际标准交谊舞舞厅舞”的跳法,这就是所谓的“国际标准交谊舞”,“标准舞”,简称“国标”。那种在舞厅里无拘无束、不拘一格、随心所欲地跳,便被认为跳的是自由舞。“国标舞”与一般的交谊舞的区别在于:“国标舞”是规范化、系列化的,它脱离了纯粹的自娱性,增强了艺术性,此外“国标舞”还具有表演性、竞技性的特点。
 

 XC1中国舞蹈资源库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