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知识如何学习印度古典舞

如何学习印度古典舞

  • 2015-07-23

印度舞蹈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身体语言异常丰富,尤其是手语更是变幻莫测。据说,舞蹈演员单手可做出28种姿势,双手可做出24种姿势。再加上首、颈、臂、腿和脚的配合,其姿势就不可胜数了。这种变化万千的姿势可以代表人的七情六欲、种种举动,甚至可以代表天地山水等自然景物和白昼和黑夜等自然现象。总之,人世间的一切都可以在舞蹈动作中表露无遗。

       印度舞蹈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身体语言异常丰富,尤其是手语更是变幻莫测。据说,舞蹈演员单手可做出28种姿势,双手可做出24种姿势。再加上首、颈、臂、腿和脚的配合,其姿势就不可胜数了。这种变化万千的姿势可以代表人的七情六欲、种种举动,甚至可以代表天地山水等自然景物和白昼和黑夜等自然现象。总之,人世间的一切都可以在舞蹈动作中表露无遗。1gf中国舞蹈资源库

 1gf中国舞蹈资源库

       印度舞蹈还讲究手、眼、心、意的统一。简单地说,就是手势、眼神、内心所想、面部表情以及身体其他部位的动作都要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可以充分表达出舞者想要表达的意境。印度舞蹈一般要求以身体语言体现出8种“拉斯”,“拉斯”意即“味道”。这8种拉斯分别是:斯楞嘎尔(爱)、哈谢(诙谐)、格鲁楞(怜悯)、劳得尔怒入威尔(英雄)、帕雅那格(恐怖)、威帕兹(轻蔑)、阿得浦得(惊愕)和尚德(安详)。当然,这8种拉斯还含有多种多样的变化,比如:爱就包括父母之爱、兄妹之爱、情人之爱。       
 

1gf中国舞蹈资源库

 1gf中国舞蹈资源库

       基本动作
 
       印度舞节奏明快,一段4分钟舞蹈有大约50多个动作。包括了手势、眼神、内心所想、面部表情,这种变化万千的姿势可以代表人的七情六欲,甚至可以代表天地山水等自然景物和昼夜等自然现象。
 
        起舞前,腿保持弯曲,手合起来,行开启礼。
 
       手伸展开,脚向前跨一步。随着音乐开始变换手姿。
 
       音乐中开始出现“咚咚”的节奏,开始变换脚步动作。
 
       保持微笑。
 
       舞蹈动作越来越快,手姿变化丰富。
 
       手姿
 
       印度舞的一个重要元素是手姿。手部姿态约有100多种,每一种手姿都有特定的意义,有的代表美丽,有的代表和平,有的代表生气,有的甚至表示丑陋。印度人相信手姿是人和神交流的符号,而不同的神喜欢不同的手姿。
 
       微笑
 
       舞蹈过程中,舞者发自内心的微笑终始如一,表达了喜悦平和的心境。
 

1gf中国舞蹈资源库

 1gf中国舞蹈资源库

       头动
 
       头部有节奏地向左、右动。
 
       腰动
 
       腰部的摆动让身体婀娜多姿。
 
       脚动
 
       脚尖、脚跟、跺脚。印度舞脚的动作也极具表情
 
       眼睛
 
       舞蹈时眼睛随之转动是印度舞精髓所在。

1gf中国舞蹈资源库

 1gf中国舞蹈资源库

       各部位姿势要点
 
       印度舞手语变幻莫测。比如用手指脸的姿势表示美丽,荷花手姿是表演给神看时常用的手姿。手姿不仅表演起来令观者眼花缭乱,花样繁多的手姿还反映了表演者活跃的思维,是一种真正的脑部锻炼,可谓“心灵手巧。”
 
       跳跃的姿势代表了印度神鸟“PIKAKE”。跳跃时,注意要眼睛盯着手。这种跳跃姿势不仅好看,还能练习身体平衡能力,提高骨密度,特别是臀部和骨盆的力量。
 
       与其他舞蹈不同,印度舞要求跳舞者常常处于半蹲的姿势。这个姿势对大腿和臀部线条很有好处噢!
 
       想要有风情万种的眼神吗?向印度舞学习!头不动,四面八方转动你的眼珠,记得转动的时候要把眼睛睁得大大的。
 

1gf中国舞蹈资源库

 1gf中国舞蹈资源库

       提踵立脚趾。印度舞脚的动作,会让你有美丽的小腿和脚踝。
 
       舞蹈过程中,肩膀经常要保持端平的姿势,转头的动作也会帮助保养你的颈椎。
 
       跳印度舞时,背部一定要保持挺直。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印度美人拥有全世界最性感的背。
 

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