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秦王点兵

秦王点兵

秦王点兵
编导 陈维亚
单位 北京舞蹈学院
道具
年龄 青年
时间 1995
演员 李驰,金明,白涛,周雷;汪子涵,欧阳旭,欧思维,高骞
专辑 首届中国舞蹈节古典舞精品展演第二片
难度 专业
风格 沉重,大气,古代,战场,鼓,古朴,兵马俑,英雄,四人舞
颜色 灰色,红色
秦王点兵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秦王点兵赏析

中国古典舞作品《秦王点兵》是由陈维亚创作,并由北京舞蹈学院李驰,金明,白涛,周雷;汪子涵,欧阳旭,欧思维,高骞在首届中国舞蹈节古典舞精品展演第二片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男子其他,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秦王点兵》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灰色,红色,技巧含量归类为多,难度归类为专业。

音 乐:卞留念(根据绛州大鼓)编曲
舞蹈美:韩春启
舞蹈服装:韩春启
演员:李驰,金明,白涛,周雷 ;汪子涵,欧阳旭,欧思维,高骞

由北京舞蹈学院的四个男生在1995年5月6日于美国乔伊斯剧场首演,这个舞蹈的是黄豆豆的独舞《秦王点兵》第二版本之《秦俑魂》

荣获奖项:荣获北京市舞蹈比赛一等奖;文化部新作品比赛优秀创作奖。

舞蹈蹈创意来自编导家参观世界十大奇观之一的中国西安兵马俑之后的强烈冲动,在久积于心之后的勃发之中构建出《秦王点兵》舞蹈台阵势,在四人舞蹈的形式中,以一当十,以小见大,以少胜多,以弱制强。集中地表现了中华男儿,奔驰疆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的英勇气概。

《秦王点兵》在四人舞的形式中,以一当十,以小见大,以少胜多,以弱制强。集中地表现了中华男儿,驰骋疆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的英勇气概。
《秦王点兵》的创作出发点从“俑”人手,在形象创造方面始终紧扣“俑”之质感。采用五指并拢,肘部屈折,带着石像固有的棱角顿挫感的运动形象贯串始终,从而将中国古代武士的特有形象鲜明而准确地带人观众的视野,不仅拉开了“俑”的艺术造型与现实生活的距离感,同时亦营造出艺术作品的历史深厚感。编导处处不忘的是让“俑”活起来,作者精心地在中国人的人体文化的动态中寻找,将中国古典舞、中国太极拳以及中国武术中最具特色的动态加以锤炼,熔果敢、刚毅、强悍、沉稳为一炉,刚中见柔,柔中寓刚,揭示着中国古代武士,亦揭示着中国男儿自尊、自强、自信、自豪的精神风貌。
有魂有魄的艺术是靠有章有法的编舞蹈创造完成的。四人舞蹈从体裁的选择上便自然而然地强化“强将精兵”的意味。从节拍方面而言,从慢到快,从张到弛;就空间感而言,从静到动,从聚到散;从幅度、力度上把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且,舞蹈之不足便呼唤之,舞蹈者用胸腔发出浑厚的呐喊,从无声变有声,因而舞蹈蹈表现的“俑”、“人”、“魂”、“神”便得以充分地实现。又由于陈维亚对民族历史的思考是通过对其精神的肯定和价值的颂扬达成的,因而,这种肯定和颂扬更让《秦王点兵》点出一种生命“气”和英雄“势”,从而深刻暗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气势澎湃,恢宏壮阔,势不可挡!

该作品曾荣获北京舞蹈蹈比赛一等奖;文化部新作品比赛优良创作奖;第五届全国艺术院校青少年“桃李杯”舞蹈蹈比赛中,改编为中国古典舞蹈男子独舞蹈,由黄豆豆表演,将作品的技术技巧发挥到极致,荣获优良创作大奖以及中国古典舞蹈男子成年组表演一等奖。赛后受洛桑世界芭蕾舞蹈大赛主席之邀,赴洛桑国际舞蹈蹈比赛进行示范演出,引起巨大的惊动。




秦王点兵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