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轻.青

轻.青

轻.青
编导 高成明
单位 北京舞蹈学院
道具
年龄 青年
时间 首演1998年
演员 刘震
专辑 第四届全国舞蹈比赛
难度 专业
风格 空灵,古典与现代融合
颜色 蓝色
轻.青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轻.青赏析

中国古典舞作品《轻.青》是由高成明创作,并由北京舞蹈学院刘震在第四届全国舞蹈比赛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男子独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轻.青》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蓝色,技巧含量归类为多,难度归类为专业。

舞蹈《轻•青》巧妙地将中国古典舞的元素、气韵与西方现代舞的编创手法相融,展现了一个空灵细腻、层次丰富、动辄流变、奇丽恣意的舞蹈情境,观来如同一首有关身体、生命、自然的散文诗。
明朗清秀的吉他独奏把舞者带进大自然的怀抱。看,他走进了轻青的梦境,舞起了轻青的舞风,无论是那狂放恣肆、飞动流走的风火轮接单臂手,还是那拧倾兼施,穷灵尽妙的斜控海接卧鱼造型,连绵不断,飘忽呼应,为人们吟唱起一首美丽的四季歌。在他那随心所欲、收放自如的动律之中,人们仿佛感受到了春的明媚艳丽、夏的繁华热情、秋的悲慨壮丽、冬的严肃宁静。春夏秋冬循环往复,正如重台的流转不息。人源于自然,人热爱自然,这种热爱之情的内在情愫被舞蹈揭示得如诗如画,淋漓尽致。
作品以富有哲理的舞思、清丽淡雅的色彩和出神人化的表演,表现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间的相互冲突与统一。在艺术手法上,编导家高成明完美结合了中国古典舞的素材、气韵和西方现代舞的编舞观念,动作变化奇诡、层次丰富,流动中有顿挫,激荡中见细腻。而作品中东西文化的交流、舞蹈与音乐的对话,又在更深远的意义上显现了《轻•青》的艺术价值。
在当代舞者的眼中,舞蹈文化精神已藏匿于冷却的舞蹈形式之后,似乎一看到圆融周游便是中国古典舞,一看到开、绷、直便是芭蕾,而热闹扑腾、红袄绿鞋便是民间舞。思维的定格,造成舞者在注重形式的外围之时,对内延少了几分探究与琢磨。“古典舞”事实上是文明古国的历史文化精神在“身体文化”中的呈现。《轻•青》是在用现代舞的“身体文化”构架出对“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释意。
青年舞蹈家刘震的表演堪称精彩绝伦、妙不可言,有一种气势,叫人猝不及防,一句比一句激越,一句比一句精彩,最后达到出神人化之境。
舞蹈《轻•青》巧妙地将中国古典舞的元素、气韵与西方现代舞的编创手法相融,展现了一个空灵细腻、层次丰富、动辄流变、奇丽恣意的舞蹈情境,观来如同一首有关身体、生命、自然的散文诗。
《轻•青》1998年在第四届全国舞蹈比赛亮相时引起了诸多争议,争议的焦点指向舞种属性。古典舞还是现代舞,抑或其他?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从《轻•青》中能够清晰地捕捉到古典舞的元素,感受到古典舞在舞者肢体末梢氤氲的气韵以及现代舞的技法。因而可以说,《轻•青》是一个带有古典气质的现代作品,古典舞和现代舞的大胆融合,使我们的视野中出现了奇异的动态效果。


轻.青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