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秧歌一个扭秧歌的人

一个扭秧歌的人

一个扭秧歌的人
编导 张继刚
单位 北京舞蹈学院
道具 红绸
年龄 青年
时间 首演1991年
演员 于晓雪
专辑 第三届桃李杯比赛民间舞
难度 专业
风格 汉族秧歌,叙事
颜色 红色,蓝色,土黄色
一个扭秧歌的人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一个扭秧歌的人赏析

东北秧歌作品《一个扭秧歌的人》是由张继刚创作,并由北京舞蹈学院于晓雪在第三届桃李杯比赛民间舞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男多独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一个扭秧歌的人》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红色,蓝色,土黄色,技巧含量归类为多,难度归类为专业。

舞蹈<一个扭秧歌的人>以汉族秧歌的舞蹈语汇,塑造了一个视秧歌为生命的老艺人形象.该作品以独舞辅以群舞的独特方式,表现了民间老艺人对秧歌艺术穷其一生的追求和朴实无华而又铿锵热烈的生命情调.
空旷的舞台,昏暗的灯光,一位风烛残年双鬓斑白的老艺人,他蜷缩着身体有些痴狂,有些疯癫,远远地传来阵阵二胡的声音,夹杂着感伤、凄凉,也充满了撩人心绪的幻梦和回忆。在这幻梦中讲述了秧歌老艺人一生的悲喜和他对秧歌的眷恋,那舞动的长绸就是他生命的体现,在这梦幻中他疯狂地舞蹈着,仿佛要将一腔热血全部舞尽。这就是独舞《一个扭秧歌的人》带给我们的强烈的情感冲击。它借一个秧歌艺人的一生,描绘了全部民间艺人的人生况味和悲喜。
  在舞蹈语言上这个舞蹈通过明显的身体形态的对比――蜷缩与直立,深刻地描绘了老艺人一生的心路历程。舞蹈一开始,舞者蜷缩着身体,这一体语马上让观众感受到一位老者的形象:他已暮年,岁月的年轮让他再也不能挺直腰背。沉寂的空气中传来一缕悠远的二胡声,撩开他对往事的幻梦和回忆。突然间,这颓然的老者挺身跃起,手舞红绸,顿足踏地,幻梦中他又年轻了,又可以翩翩起舞了。这一对比把舞者的今天和往昔交代得很清楚,观众不禁被带到追寻他往日踪影的过程中去。接着,老艺人在幻梦中仿佛找回了过去,他慢慢地直起身体,他和年轻后生们一起舞动。他腰杆挺直,神采飞扬,英姿飒爽。他已进入忘我的境界,在那个世界里他自由、自在、自如地舞蹈着。他给年轻后生们传授技艺,他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一片激情感染着年轻的舞者们,从他们身上他看到了自己往日的辉煌。幽咽的二胡声再次响起,老艺人无奈地回到了现实,他又蜷缩着身体步履蹒跚地离开了热闹的人群。他双手颤抖着捧起那条伴随他一生的红腰带,热泪盈眶。在这里直立和蜷缩所造成的情感冲击是非常强烈的,身体的“直立”代表着他的年轻时光,代表着他舞蹈的青春,代表着他昔日的欢喜和愉悦,在这“直立”中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生命追求。而蜷缩却意味着岁月无情地将他抛下,昔日的辉煌、欢乐都离他远去,只有那不减的激情却怎能抵抗身体的衰老。这一缩一伸淋漓尽致地把老艺人一生的悲喜展现在观众面前,这蜷缩和直立中浓缩了他一生的艺术生涯,让人慨叹,让人怜惜,更让人为他对秧歌的一片痴情所打动。
  在舞台调度上舞蹈突出身体对舞台空间的占有对比。在这个舞蹈中,演员在舞台上的调度也向观众显示出老艺人一生角色的变化。舞蹈开始,演员处于舞台右后角区域,这一区域对于舞台表演来说是相对弱化的,加之舞者蜷缩的体态,清楚地表现出老艺人的孤独和寂寥。而舞蹈中段,演员始终处于舞台的中心点。在这个中心点上,演员用大幅度的舞蹈动作舞尽他对秧歌的痴情,追忆着那逝去的岁月,怀念着那曾经属于他的舞台。观众可以从中感受到老艺人年轻时高超的技艺。但岁月是无情的,他毕竟老了。舞蹈结束时演员的调度又处于左后角区,仍然是一个表演弱区,在那个角落,他蜷缩着身体远远望着那久别的舞台,那热闹的人群,如今这一切都已不属于他了――来看秧歌戏的人们从他身边走过,谁也没有注意到他,也是在这个角落里他带着梦幻离开了人世。三处舞台的调度形成鲜明的对比,也构成了此舞蹈的语义和语境。
  群舞的运用也为表现人物形象增色不少。通过群舞演员年轻矫健的身姿和老艺人蜷缩的身体形成鲜明对比,也映衬出老艺人心中的悲叹和惋惜,更增加了舞蹈的悲剧情调。而当老艺人遥想当年,疯狂起舞时,群舞的陪衬更加渲染了气氛,更加透彻地表现出老艺人对秧歌的一片热爱。
  编导张继刚从小生活在黄土高原,因此对这块黄土地有着无尽的眷恋和深切的感情。正是他拥有对“黄土文明”的厚重体验,才使他从一个民间舞艺人身上发掘到一代黄土地农民的人生况味和人生悲喜。因此这一形象才显得那么真实,又那么厚重。而它所反映的文化主题又是那么令人深思,从情感上给人以发自肺腑的震撼。
  主演于晓雪是位非常出色的民间舞表演艺术家,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曾二度赴山西体验生活。一代代老艺人的辛酸悲苦,给予他艺术再创造的灵感,他由“身演”变成了“心演”,他用真挚的情感,朴素的形体,把主人公复杂的内心世界清晰地告诉给了观众。老艺人时而振绸起舞,时而循循善诱,青年时的憧憬,垂暮时的落寞,以及那与生命同在的对秧歌的“痴情”,都让他刻画得入木三分。他的表演浑身是音乐,浑身是节奏,浑身是“戏”。
  舞蹈《一个扭秧歌的人》以最炽热的情感,最强烈的生命情调,最质朴的舞蹈语言来讴歌秧歌老艺人的执著,因而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都在内心受到了感动,也使作品具有很强的审美张力,令人心动又百转回肠。
  优秀的演员,优秀的编导,两者通力合作打造出了这个中国民间舞的经典作品。1995年,在全国第三届舞蹈比赛中,于晓雪凭借这个作品一举赢得了中国民间舞表演一等奖的桂冠,并在1991年第三届“桃李杯”比赛中获得民间舞表演十佳总分第一名。而这个作品本身所反映的文化价值和对中国民间舞创作的启发和影响,也使它在1994年2月获得了“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评比”经典作品提名。


一个扭秧歌的人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