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大梦敦煌

大梦敦煌

大梦敦煌
编导 陈维亚
单位
道具
年龄 青年
时间 2011
演员 刘震,刘晶
专辑 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专场
难度 专业
风格 柔美,抒情
颜色 紫色,蓝色
大梦敦煌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大梦敦煌赏析

中国古典舞作品《大梦敦煌》是由陈维亚创作,并由刘震,刘晶在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专场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男女双人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大梦敦煌》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紫色,蓝色,技巧含量归类为多,难度归类为专业。

中央电视台第六届电视舞蹈大赛
首播频道:CCTV-3

简介:六届中央电视台电视舞蹈大赛在赛程、赛制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决赛赛程由"作品表演"、"技巧表演"和"命题表演"三部分组成,决赛现场还将增加群众评委投票的环节,增强了命题表演的科学性与随机性,提高了该环节的娱乐性与可视性。决赛评比还邀请到享有国际盛誉的街舞明星(美籍)和国标舞世界表演舞冠军(俄罗斯籍)加盟评审队伍,他们更将在决赛现场上精彩献舞,带来国际顶级舞蹈体验。

本作品为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第十一个节目,由北京舞蹈学院中国青年舞蹈团一级演员刘震和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歌舞队教导员、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第九届省政协委员、中国妇女第八界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六届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全国青年委员会委员、全军高级职称评委刘晶表演。

该剧以古代敦煌为时空背景,演绎出青年画家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感人肺腑的爱情悲剧,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感情经历曲折波澜,戏剧冲突集中激烈。该剧创作阵容特别强大,在舞蹈、音乐、舞台美术方面都取得了非凡成就。舞剧音乐体现出敦煌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风格多样、旋律优美,曾作为优秀的交响乐作品于2007年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舞蹈编排融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与民间舞为一炉,于浑然天成中体现出非凡的创造性,独舞、双人舞与群舞编排各有千秋又相得益彰;舞台美术气度不凡,用现代化手段重新诠释了敦煌艺术诸种经典元素,其辉煌华丽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震撼。该剧在表演方面亦体现出当今中国舞坛的最高水平,经典版本中由青年舞蹈家刘震(饰莫高)、田青(饰月牙)共同演绎的三段双人舞已成为中国舞剧双人舞中极为难得的佳作,而刘震表演的独舞更被称为是中国舞剧男子独舞的重大突破。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大梦敦煌》是近年中国原创舞剧中当之无愧的顶级之作,使中国舞剧进入了用舞蹈语言刻画人物细腻情感的新阶段,是继《丝路花雨》之后中国民族舞剧达到的又一高峰。该剧自2000年4月首演于北京以来,已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文化部“文华奖”等多项荣誉,2005年1月又荣登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工程榜首。2007年10月,大梦敦煌作为全国十大经典舞台剧目之一参加国家大剧院首轮试演。《大梦敦煌》前期投入达600万元,是中国前期投资最多的一部舞剧。截至2008年,该剧已在全国27个城市与欧美多个国家演出500余场,累计票房收入5000余万,成为中国民族舞剧商业运行最为成功的案例。
艺术顾问: 程士荣段文杰樊锦诗   总 策 划: 马琦明   策 划: 王有伟 赵中东 苏孝林 金石声 陈维亚   赵大鸣 张千一高广健 韩春启刘颖正   总 编 导: 陈维亚   艺术总监: 苏孝林   编 剧: 赵大鸣(执笔) 苏孝林   作 曲: 张千一   舞美设计: 高广健   灯光设计: 沙晓岚   服装化妆设计:韩春启 任燕燕   总编导助理: 沈 晨   编 导: 沈 晨 芦家驹 万长征 杜筱梅   道具设计: 高继明   执行作曲: 张宏光 张小平朱嘉禾   统 筹: 孙晓玲李微义 位 波   方建华凌玉明 刘和平

莫高扮演者: 刘 震(国家一级演员)宫正赵宏伟 孙富博   月牙扮演者: 刘 晶(国家一级演员) 田 青(国家一级演员) 郭 娜 刘 芳 潘翎娟 唐诗逸    大将军扮演者:陈易忠(国家一级演员)   奶娘扮演者: 卢惠文(国家一级演员)

2000年10月 获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杯”舞剧银奖   2000年10月 获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杯”最佳灯光设计奖   2000年10月 获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杯”最佳作曲奖   2000年10月 获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杯”最佳男演员奖   2000年10月 获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杯”优秀舞美设计奖   2000年10月 获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杯”优秀编导奖   2000年10月 获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杯”优秀女演员奖   2001年9月 获中宣部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2002年4月 获文化部第十届“文华”新剧目奖   2002年4月 获文化部第十届“文华”编导奖   2002年4月 获文化部第十届“文华”最佳男演员奖   2003年12月 确定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   2003年12月 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02--2003年度)“精品提名剧目”奖   2005年1月 获2003年--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2007年10月 与《红色娘子军》、《天鹅湖》等九部经典剧目一道参加国家大剧院首轮试演。


大梦敦煌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