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舞牛背摇篮

牛背摇篮

牛背摇篮
编导 苏自红、色尕
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
道具
年龄 青年
时间 1997
演员 隋俊波、崔 涛、万玛尖措
专辑 中国首届舞蹈“荷花奖”
难度 适中
风格 轻松,欢快
颜色 红色
牛背摇篮 的视频播放正在更新
桃夭暂无下载
牛背摇篮赏析

藏族舞作品《牛背摇篮》是由苏自红、色尕创作,并由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隋俊波、崔 涛、万玛尖措在中国首届舞蹈“荷花奖”演出;收录在舞蹈作品库的艺术舞蹈分类中,是一个男女三人舞,适合青年舞蹈。舞蹈作品库编辑将《牛背摇篮》这个作品颜色属性归类为红色,技巧含量归类为中,难度归类为适中。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 《牛背摇篮》荣获第三届“孔雀杯”少数民族舞蹈会演创作三等奖、表演二等奖;在中国首届舞蹈“荷花奖”的比赛中,荣获创作银奖。1998年,该舞被中国选派参加了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得到了外国人民的喜爱,荣获艺术金奖。
编导:苏自红、色尕
作曲:王勇、孟卫东
舞美:赵承彤
服装:苏自红、色尕
演员:隋俊波、崔 涛、万玛尖措
首演:1997年12月

两个男演员用舞蹈动作构成牛背,而女演员舞姿柔美,将摇篮中的喜悦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这部作品创意独特,极具生活气息,博得满堂彩。

以揭示藏人牧区生活中人与牛的关系为创作动机,并以此为基点塑造典型形象。牦牛被称为“高原之舟”,它不仅在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历史、民俗和宗教上它也是藏族人民最喜爱和崇拜的动物,常常被藏族人民当作神灵来供奉和敬仰。牧区生活四季迁徙流动性较大,对藏族人民来讲牦牛既是家畜又是伙伴,藏人的生活就是在牛背上的生活。编导正是以独特的舞蹈审美视角抓住了这种藏人与牦牛的情感关系,从观察外部形态人手,到开掘内部心理特征,用身体动态去呈现这种生命的运动形式。正像克里夫·贝尔指出,艺术形式之所以有意味,正是因为它与人类自身长期的历史实践中积淀起来的深层心理结构相通。作品从把握牦牛的运动力感出发,将藏族人民雄健粗犷的民族气质和牦牛的坚韧沉稳的动态融合在一起,并且作品的舞蹈身体动态并未停留在表层意义的风格化动作及牦牛形态的模仿,而是充分运用拟人手法,将牦牛的动作人性化,并设计了一系列情景动作:小姑娘的在牛背上的远眺、戏耍、牦牛似大哥哥一样照顾呵护小妹妹……作品用生动凝练的语汇表达出藏区民众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依存关系,创造出具有社会性、文化性、历史性和时代性的民族身体动态形式。


牛背摇篮的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发布我的评论